学生事务

伴着夏日火热的脚步,师大徕贤湖中的荷花绽放,期盼已久的暑假即将如期而至。

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大家在尽情享受美好假期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安全问题。

这是一份“暑假安全提示”,待你查收。


一、疫情未远走,绷紧防控弦


1.应势而动不松懈。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但是仍存在中风险地区,境外疫情仍然持续流行,应避免前往相关地区。出行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主动配合交通场站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防疫管理措施。

2.落实要求不折扣。加强留校、居家和旅途个人防护。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控意识,主动加强健康监测,贯彻学校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全覆盖”制度,如发现疑似症状,及时向社区(村)和学校报告,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3.防控习惯不改变。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在人群密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卫生习惯。如果有出行的计划,一定要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带、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二、外出必有方,确保平安归


4.出行游玩重安全。外出遵守交通规则,驾车、骑行、步行要看好道路,千万不做“低头族”,不乘坐黑车、超载车及有安全隐患的车辆,途中注意人身、财物安全。疫情期间建议少出游、不探险,如若出游需结伴,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向家长报平安,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要远离地质灾害、恶劣极端天气频发地区,防止迷路等意外事故发生。

5.平安度汛有准备。入汛以来,国内很多地区降雨频繁,要对强降雨防御工作有所准备,防范洪涝灾害风险,确保平安度汛。外出要提前查看天气预报,雷雨天尽量不外出,外出请提前携带雨具。出现雷电、短时强降雨及瞬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时,不要在树下、电线杆下、塔吊下避雨,不要在广告牌、临时建筑物等下方停留。

6.中暑溺水得预防。夏季炎热,外出活动要注意防晒、休息,多在阴凉处活动,及时补充水分,以防中暑。对于防止溺水,要牢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三、合理定规划,养成好习惯


7.时间管理应规划。合理规划时间表,劳逸结合更快乐。放假不放松,学习不间断,结合个人实际自觉进行学习、科研和阅读。及时查询期末考试成绩,做好复习备考。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注意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多陪伴家人,多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

8.饮食卫生要注意。讲究饮食卫生,注重良好饮食卫生习惯的养成。对无照外卖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等Say No;冰镇食品、油炸食物、辛辣食物、高盐高糖食物等要少食,防止肠胃感冒等疾病。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集体就餐时,可主动设立“公筷”和“公勺”,不酗酒,聚餐期间减少接触,利人利己。

9.交友交往需谨慎。强化交往习惯养成,提高认识三思行,交往距离有分寸。谨慎交友及交往活动,在同乡交往、涉外交往、网络交往、异性交往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重人身安全,避免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四、诈骗需防范,用网讲文明


10.防诈防骗防洗脑。加强预防心理,提高对中奖诈骗、网购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等各种形式诈骗的警惕性。短信、电话等诈骗花样较多,不予理睬是最好的做法。购物要前往正规渠道,不贪图便宜,特别是对于网络购物要小心,提防“反复要钱式”的圈套。理性消费有节制,拒绝网贷不受骗。洁身自好,不参加传销、非法宗教、封建迷信、赌博、吸毒等活动。发现疑似情况要及时报警。

11.兼职安全不忽视。兼职安全记心间,科学防范是关键。通过正规途径获取兼职信息,不随意留置个人身份信息及证件,不盲目相信“高薪、轻松”的工作。在外租房做兼职要告知家长居住场所地址。如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和公安机关联系,维护个人正当权益。

12.争当文明好网民。文明使用网络,崇尚科学,遵守法律,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不传播、不查阅网络不良有害信息,不浏览不健康网站,不要点击不明链接,不沉迷于游戏,不随意转发不实及涉及国家有关机密的信息,不出售个人或好友身份信息。


五、自觉维秩序,防患于未燃


13.遵规守纪维秩序。遵守公共场所规章制度,维护公共秩序。留校同学要自觉遵守《沈阳师范大学假期留校住宿学生管理规定》《沈阳师范大学宿舍管理规定》。自觉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重自我与财产安全防范,离开寝室检查并锁好门窗,检查水电,关好开关、阀门,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晚间建议结伴而行,远离校园偏僻角落。

14.服从管理听安排。留校期间,服从学校值班人员、宿舍管理人员的管理。不私自外出(含离沈),如果有外出计划,需遵循“离校必报备,离沈必报批”,严格遵守请假纪律,履行请假手续,并按时返校、主动销假并于21:30前返回寝室,不晚归、不漏寝,不留宿他人,不私自调换宿舍。有特殊情况主动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报告。

15.严防火灾珍生命。假期期间,无论是出行,还是留校,都要时刻注意防火,不在教室、寝室、实验室、食堂等公共场所吸烟,不使用明火,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使用完毕的充电器要及时从插座上拔出,切记最后一人离开寝室时关闭电源。禁止在寝室内使用电炉子、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和电制冷、电炊器具,更不得私自改装、乱接电线插头,杜绝火灾隐患。


暑假将至,提前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美好和有意义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