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阶段性成效展示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关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工作部署,推动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12月20日上午,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阶段性成效展示交流会在校部四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韩国海、各生活区物业公司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陶国礼主持。 

    会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别从“一站式”学生社区阶段性建设情况、建设特色、建设难点、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展示交流,分享了各“共享空间”的经验做法,交流内容主题鲜明、富有特色、成效显著。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牟振作汇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晔南作汇报

社会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辉作汇报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学学院深化党建引领,凝聚育人合力,探索“党建1+N”模式,打造思政工作与学生学习生活深度融合的“思政社区”。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郝鑫作汇报

粮食学院党委副书记白林作汇报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占丰作汇报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欣作汇报

法学院、粮食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将名师专家、专业导师等育人力量和资源整体下沉到学生社区,提升学生专业认同和行业认知,打造出凸显专业特色的社区新阵地。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祥宾作汇报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史建军作汇报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巍作汇报

古生物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永年作汇报

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文学院、古生物学院积极为师生建设学习平台和空间,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构建全员参与,全程贯通,全方位协同的“学习型”社区。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磊作汇报

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翠艳作汇报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郭菲作汇报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程雷作汇报

旅游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继作汇报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君杰作汇报

管理学院、国际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在社区打造小型心灵驿站,积极发挥心理育人在学生社区的服务功能,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家”,更好地服务广大“社区学生”。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礼庆作汇报

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邹佳锜作汇报

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宫箭作汇报

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广红作汇报

戏剧艺术学院团委书记王瑾瑜作汇报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音乐学院、软件学院、戏剧艺术学院积极践行“一线规则”,强化队伍入驻,服务学生零距离,将社区建设和具体工作相结合,积极打造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的社区工作阵地。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长邵学军发布了沈阳师范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LOGO,重点解读了LOGO的内涵和意义,并进行总结发言。首先,他代表学校对四个生活区物业公司给予“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支持和帮助表达感谢,并对下一步生活区基础设施完善、物理空间建设提出建议和期望。同时对各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推进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现阶段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各具特色、初具规模、初见成效,打造了一批富有学院特色、专业特点,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综合管理服务品牌,有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面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的难点、困境,他表示学院要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学校将与学院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最后,他提出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工作计划和设想,下一步将加大物理空间建设和公共空间走廊文化建设的投入,推动学校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等下沉到学生中间,实现“院院有空间,间间都共享”的建设目标,争创成为第二批辽宁省“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试点示范高校。

学生处处长邵学军进行总结发言

学生处副处长陶国礼主持会议

12月20—22日,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一行前往各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实地调研走访,并就“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功能定位、管理机制、具体功能、基础设施建设等展开交流。

下一步,学校将以本次阶段性成效展示交流为契机,汇聚育人力量、激发创新动力,及时总结凝练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走深走实,确保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做到“形散神聚、形神兼具”,聚力打通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以“一站式”学生社区高质量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