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推动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发展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3925

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高校辅导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学、谋、练、做、育”多点发力,立足本职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推动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发展。

一、学懂弄通强信仰,让一颗心赤诚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不仅是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要求,更是对全体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要求。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作为高校辅导员要“一颗心赤诚”

“一颗心赤诚”强调的是牢信仰、坚信念、足信心。只有这样,辅导员才能在坚守真理和理想中,更好地做到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六个方面下功夫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校辅导员要筑牢信仰教师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要想真正实现教育引导学生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教育引导学生立志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高校辅导员要首先成为这样的人,成己为人、率先垂范,筑牢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高校辅导员要倾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家国情怀。因此,作为辅导员,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倾心理论学习,坚持不懈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和领悟党史,强化科学的理论武装,不断加强政治素养,增强理想信念,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去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二、高瞻远瞩谋发展,让一双眼高远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高屋建瓴地拓展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作为高校辅导员要“一双眼高远”

“一双眼高远”强调的是高站位、广视野、向未来。只有这样,辅导员才能在具备战略高度和宏大视野中,更好地兼顾理想和现实、当下和未来、课堂和课外网上和网下,积极作为,强化对工作进行梳理、设计和规划。

高校辅导员要提高站位。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高度,站位于党和国家在高校思政工作的整体布局和实施思路,站位于省市和学校在高校思政工作的全面部署和具体要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顺应时代潮流和师生期待坚定事业的发展信心和决心,扎实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

高校辅导员要宽广视野。既能够从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的角度观察,又能够从大学视野、职场视野、未来视野的角度考量,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前瞻性思考和研究,深入研究社会、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和思政工作的发展规律和趋势,通过深入纵横比较,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做到弄清来龙去脉、知晓现状前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方位明、前进定位准、成就效果实。

三、聚焦聚力练本领,让一个根扎深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作为高校辅导员要“一个根扎深”。

“一个根扎深”强调的是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只有这样,辅导员才能在练就过硬本领中担当时代重任,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实施、指导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高校辅导员要聚焦主业。依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3号)对辅导员的工作要求,辅导员要聚焦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九个方面的主要工作职责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辅导员要聚力对标。依据《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辅导员要将之作为提高自身专业发展水平的行为准则,对照初级、中级、高级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要求,从职业功能、工作内容、能力要求和相关理论和知识要求入手,学会设计自己、塑造自己,主动提升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成为一名具有辅导员职业特征,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

四、真抓实做求质效,让一双脚踏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绝不是单纯一条线的工作,而应该是全方位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融入式、嵌入式的、渗入式的,不能搞成两张皮”。要腰杆硬、底气足、效果好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高校辅导员要“一双脚踏实”

“一双脚踏实”强调的是重执行、讲精准、质量。只有这样,辅导员才能在真抓实做中更好地推动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工作质量、推进科学发展的闭合机制,确保立德树人的成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校辅导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靶向意识、整改意识,凭借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动脑筋、开启智慧、开拓思路,深挖根源、精准施策,善于出新意、寄妙理、用实招,绝不能敷衍了事、草草了事,要防止小事变大、大事变炸,要把问题化解在萌芽初始之态、破解在产生影响之前、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

高校辅导员要狠抓工作落实。履职尽责不马虎、不懈怠、不含糊,将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实到位、举措落实到边、任务落实到底。在推进工作时,要始终坚持高标准和高质量,不拘泥于眼前得失、不迷失于功利诱惑、不局限于短期发展、不得意于暂时成功;在开展工作中,要一分一秒时不我待、一笔一划徐徐展开、一砖一瓦绵绵用力、一环一扣步步为营、一针一线久久为功。

五、严慈相济以育人,让一碗水端平

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在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特别是在开展党团和班级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过程中,作为高校辅导员要“一碗水端平”。

“一碗水端平”强调的是守公平尊权利讲人文。只有这样,辅导员才能在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中,更好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让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惠及每一个学生。

高校辅导员要严明制度程序。严肃工作纪律,突出制度化管理,从严从实贯彻执行学生评优、学生干部选拔、入党、评奖助学金和推荐免试研究生以及学生处分处理等各项制度,发挥制度约束效力,严格公开、公平和公正的程序和规定。在制度制定形成期,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让制度凝聚共识;在制度宣传公开期,让所有学生都知晓制度,并按照相应条件和标准参与到制度执行和监督中;在制度贯彻执行期,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强化到位的公示环节,形成风清月朗的氛围。

高校辅导员要秉承人文关怀。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标准要求自己,人格堂堂正正,拥有仁爱之心,视学生如己出,真心实意的对待每一名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对于实行教育管理和服务行为时,尊重和维护每一位学生的权利和义务,让学生在思想品德等方面获得科学、公正的评价,让学生对学校相关事务、自身相关权益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在新时代全面开启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作为高校辅导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多点发力,心赤诚、眼高远、根扎深、脚踏实、水端平,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高效开展,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周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