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班三级联动,强化开学典礼育人成效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6459

    高质量的开学典礼,是大学生开启大学生活的导航图、学生大学生涯的第一推动,能够锚定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图景。沈阳师范大学党委充分发挥组织引领、动员和凝聚优势,学校、学院、班级三级联动,引领理想信念、启迪学习成长、营造和谐氛围,提升开学典礼仪式育人成效。

学校层面典礼庄重热烈,重在理想信念引领

学校高度重视开学典礼仪式育人,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部署与要求,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开学典礼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设立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做到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新生全覆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将开学典礼作为新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课堂,强化价值引导,传承红色基因,青春向党、矢志奋斗,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茁壮成长,树立使命、责任与担当。

在学校的开学典礼中,突出宏观引领优势,通过播放迎新专题片、校领导向新生代表授旗、为新生佩戴校徽、致辞讲话,教师和在校学生代表寄语发言等环节,寓教于史于情。党委书记贾玉明回顾百年党史,凝练师大历史底蕴,对沈师精神“自强不息、创业创新”进行解读,将党史、校史生动呈现,勉励研究生同学要注重提升是非辨别、自主学习、创新思维、与人合作和自我管理等五项能力,激励同学们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校长郝德永以“承继优秀基因,逐梦铸魂谱华章”为题,结合党史、校史,从沈师校训“博学、厚德、尚美、健行”四个要素展开,深刻阐释了沈师70年办学历程中形成的优秀文化品格,深情寄语同学们要牢记使命、勤奋学习,努力塑造沈师人特有的精神品质。学校还专门组织升旗仪式,千余名师生同升国旗、共唱国歌,以开学升旗礼唱响新时代爱国主义主旋律。

  

 

 

学院层面典礼励志尚学,重在学习成长启迪

学校着重彰显二级学院的组织优势,分别召开学院开学典礼,使新生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学习目标,激发求知热望,学会做好大学阶段学习规划,尽快与所学学科专业同频共振。各学院由党组织书记负责主持,院长重点围绕学科建设情况、学科发展史、学院发展史对新生开展专业教育,分管教学和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分别围绕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过程管理等提出要求,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对新生思想政治工作、文明习惯养成和校规校纪等进行教育。教师代表和在校生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喜欢专业,深化专业认同,夯实专业基础,筑牢学业基石,培树优良学风。

  

班级层面见面会亲切细致,重在和谐氛围营造

学校注重发挥学工队伍优势,由辅导员以集体谈心谈话的方式,以班级为单位召开新生见面会,通过亲切细致的双向互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和谐温馨的氛围中引导学生融入班集体,共同进步,全面发展。

辅导员通过易班、迎新助手等途径开展调查,了解学生的在思想、心理和实际学习、生活等方面困惑与问题,在见面会前做足功课。见面会中,新生进行自我介绍、才艺展示,参与游戏破冰、晚会表演等环节,辅导员重点就所带学生的入党、素质和能力提升、职业生涯规划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等共性内容,有针对性地逐一展开,通过交流与沟通,为学生答疑解惑。中秋节期间,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各个班级在中秋节当天召开新生座谈会,为同学们免费发放中秋礼袋、专属月饼及学院特色礼物,送上家一般的温暖和浓浓情谊。通过营造和谐氛围,为同学们今后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对沈师这个大家庭有了更深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新生李美慧:“我是怀着期待与欣喜,参加了学校温暖而又振奋人心的开学典礼,深受感染、备受鼓舞!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今后的前行路上,我将不断进取,与时代同行,争做自强不息、创业创新,勇担时代重任的新时代沈师人。”教育硕士研究生院研究生新生赵晨晨:“学校开学典礼,使我深刻感受到学校为培养我们成长、成才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良苦用心。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一定会按照学校的要求,付诸实践,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砥砺奋进沈师七十载,风雨兼程学子又四春。2021年是沈阳师范大学的一个新起点,更是2021级所有沈师新同学的新起点。但凡过往,皆为序章,当下有为,未来可期。相信,在学校、各学院、全体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以开学典礼为契机,最年轻的沈师人,已经鼓足勇气,向着希望,扬帆起航。

(作者:周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