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师大:国庆校园文化激昂向上,丰富多彩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5987

2021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倡导师生留在校园内过节。为了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学校学工部门组织发动万余名留校师生,以“‘易’起迎国庆,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庆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45项活动贯穿于国庆假期的始终,96名学生工作者、16名专业教师、24100余人次学生参与其中,用国庆校园文化活动引领学生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增强感恩意识、丰富校园生活。

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山河锦绣,国盛家兴,与国同心,爱我中华。师生共同参加庄严的国庆升旗仪式,参与依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易班优课课群发起的“重温百年庆典,学习七一讲话”迎国庆活动,观看爱国红色电影《悬崖之上》,赓续红色血脉,郑重宣示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国庆主题图片展、演讲比赛、摄影活动、短视频征集,大家为祖国庆生的热情,盈于心胸、溢于言表。“‘易’畅想,话未来”主题草坪谈心会,教育和引导同学们将爱国情感化为实际行动,刻苦学习,练就本领。依托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开展“‘易’路志愿,奉献青春”主题志愿活动,同学们身体力行,为国庆中的师大增添了一抹靓丽的红色。

  

弘扬校史中的红色基因

学校立足自身红色资源优势,让红色校史成为最有魅力的教科书。在沈阳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校史馆中,忠诚、奉献、报国等7个展厅,展示着学校艰苦创业、改革发展的奋斗历程。广大师生国庆期间走进校史馆,深刻感受师大荣光。“弦歌赓续,薪火相传”校史宣讲活动,让同学们从红色校史中汲取爱国爱校力量。“‘易’绘璀璨,情深意远”主题展览活动,同学们参观校友作品展览,共绘英雄长卷。“承百年之辉煌,续沈师之荣光”主题征文、演讲比赛,表达大学生青春向党,感恩母校之情。“山高水长,‘易’起缅怀”参观田家炳展厅活动,感恩田家炳先生为师大教育事业所做的无私奉献。

  

文体活动激荡青春风采

精心开展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同学们国庆期间的校园文化生活,陪伴同学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易’声嘹亮,歌唱祖国”主题活动,同学们同台演唱,用嘹亮的歌声,歌唱青春年华,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旋律和歌声,同学们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向祖国致敬。“‘易’起走秀,美丽师大”主题活动,培养学生健康审美情趣,展示青年学子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易’路奔跑,健康你我”国庆运动汇活动,同学们奋力争先,强健体魄,营造了文明、向上的节日生活氛围。

  

班团活动凝聚团结力量

学校注重发挥学工部门和共青团组织优势,以班团活动为载体,增强学生协作意识,凝聚起校院班和家校团结奋进的力量。“‘易’同游戏,团聚青春”主题团建活动,既提升团队协作能力,更磨炼意志品格。“‘易’起迎国庆,百年新征程”主题团建活动,师生一起包饺子、吃饺子,在“一家亲”的浓浓氛围中,升华家国情怀。“共迎国庆,易同团建”国庆元素黏土制作活动,表达了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易’封家书,家国情长”主题家书活动,在校学生向家乡父母遥寄思念、表达感恩。

  

无论在家或是在校,心安即是家。沈阳师范大学国庆校园文化激昂向上,丰富多彩,留校师生在与祖国同频共振中,同向同行、同心同路。参加活动的张同学说:“感谢学校安排了如此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特别有意义,让我深受感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未来更加美好!”

(作者:周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