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支持与危机干预技巧”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456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10月20日上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主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承办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之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在校部四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副校长许金龙、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由苑波老师主持。

  

 

本次培训邀请辽宁省精神卫生管理治疗项目技术专家组专家、沈阳市精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光明主任医师主讲。我校许金龙副校长代表学校为梁光明副主任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在专题培训中,梁主任主要围绕当代大学生心理特点、常见心理问题、心理危机的识别与预防技巧等方面展开,结合生动的案例,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心理危机事件预防和应对策略。同时,着眼于辅导员个人角度,分享了缓解、释放工作压力的方法,引导辅导员积极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及时做好心理调适,提升育人能力。参会的老师结合辅导员工作经历,提出了自己在日常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所存在的困惑和难点问题,与梁主任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氛围活跃、贴近实际、指导性强,引发了广大辅导员的热议和好评。我校辅导员通过培训既拓展了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基本知识,又增强了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分析与研判能力,更提高了预防和干预学生心理危机的实战水平,为扎实有效地做好我校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与会辅导员感悟

 

今天聆听了梁光明老师的报告最大的感受就是解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任课教师,面对大学生心理问题日趋凸显的现实,如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如何正确的对大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如何帮助大学生进行情绪调试、如何帮助大学生改变认知偏差,在培训的内容里我都找到了答案。此外,也对我们辅导员自身的成长上提出了新的思考,如何助人自助,如何应对危机事件发生后具体工作的开展,都有了明确的指导和建议。

--音乐学院辅导员  任月

 

通过今天的培训,我懂得了想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教师首先要具备健康的心理,用自己的积极,向上的情绪去影响学生、感染学生。同时,在与学生的沟通交往过程中,好的沟通技巧尤为重要,面对不同阶段心理问题的学生,应采取不同的干预措施。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学习心理支持与危机干预技巧意义深远。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  侯春晓

 

非常有幸参加了梁光明主任的《大学生心理支持与危机干预技巧》专题培训,收获颇多,深受启发。梁主任用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使我们更好理解和掌握有效的危机干预技巧,为我们辅导员自身心理调节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经验,有利于提高辅导员工作实效性。通过此次培训,我意识到要不断加强心理知识储备,调节好自己的心态,积极、努力、快乐地工作,保护好学生的心灵,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辅导员  吉莹

 

今天听了梁主任的专题培训,对于我这样刚工作不久的年轻辅导员是非常有帮助。从中学习到常见的学生心理问题,引发这些常见心理问题的诱因,以及这些普遍心理问题的解决方法和解决步骤;遇到特殊情况我们该怎么去判断,如何与学生交流,我们的说话方式、肢体语言,如何与学生共情,做一个合格倾听者、引导者。还有梁主任分享很多放松减压的好方法,以及我最近遇到的一些学生心理问题,也能从中找到解决的思路。希望这样的专题培训能经常开展,让我们提升技能,拓宽思路,做学生贴心的服务者,合格的引路人。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辅导员  吉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