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新入职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509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在校部204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新入职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


培训以新入职辅导员为对象,针对辅导员应知应会的专项业务开展培训,以帮助新辅导员们梳理工作流程,提升业务水平,尽快从职场新手转向行家里手,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倾注力量,全面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培训共分为五个主题。


学生处学籍管理服务中心李静老师针对学籍管理服务中心的主要工作职责,结合新生的入学与资格审查,在校生的学年电子注册,毕业生的图像信息采集、档案派送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并针对学籍异动手续的办理进行了重点讲解,为辅导员开展此项工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学生处生活区学生教育管理中心主任杨光老师进行了生活区学生干部维稳意识提升培养专项培训。他综合介绍了中心的工作职责,生活区基本情况及特点,并结合近年来学生工作案例对如何掌握学生动态、提升学生干部维稳意识进行了生动的点评与讲解。他希望各位新任职辅导员守好生活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不断提升管理与服务育人水平,牢牢把握学生工作的主动权。


学生处大学生资助管理与服务中心主任孟祥俊老师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进行了大学生奖助政策讲解。他依据《本科生学生手册》,对本科学生奖励工作和资助工作进行了全面解读,详细介绍了各类奖学金的评定要求,并结合上级文件精神重点讲解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程序。他与各位辅导员分享了自己在奖助工作中遇见的特殊情况,并希望各位辅导员抓住节点,抓住重点,做细做实大学生奖助工作。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主任李艳芬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从心理健康教育体制制度、教学体系、活动体系、咨询服务体系和干预机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简介。她提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有健全的制度,要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周文元老师结合自身部分分管工作,开展了违纪处分处理及评优业务培训。他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职责、学生违纪处分类型、工作依据、工作流程、评优细则等方面对大家进行了全面的讲解,并就学生违纪处分工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通过培训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在学生奖惩工作中严谨、细致的重要性,并务必保证做事按程序、有依据、足支撑。


新入职辅导员专项培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既有业务讲解,又有答疑解惑,既有工作探讨,又有针对指导,与会辅导员们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帮助自己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了解工作范畴,熟悉工作业务,聚焦主责主业,从而有的放矢的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