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453



为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切实提升辅导员核心素质能力,78日上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主办,赵辉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在校部四楼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许金龙,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人、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赵辉辅导员工作室成员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辅导员安隽主持本次培训。



本场培训会特别邀请到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黑龙江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刘国权老师主讲。他以“获得感 使命感 成就感——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奋斗观与幸福观”为主题,对辅导员日常工作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解析,从大学生关注的网络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引出要做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就要从做知心朋友开始努力提升自身能力,成为学生心目中认可的“明星”。后以他对我校校训的理解来分析辅导员工作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多少。最后提出辅导员工作的数字理论,六个五、十八论、三十六计、七十二变,分享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提出辅导员工作要用对方法,在日常的工作中让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有温度,同时鼓励辅导员积极参与素质能力大赛,提升职业素养。刘老师的讲座将他自身积累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让在场的每一位辅导员老师受益良多,通过他的报告能够真切体会到一名辅导员的职业幸福感与责任感,展现出了一名优秀辅导员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政治素养,激励辅导员们见贤思齐、砥砺奋斗。


随后,与会的副书记及辅导员与刘老师就网络热词与学生内心诉求的关系,新任职辅导员如何开展科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邵学军对本次培训会进行了总结,对在场辅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不忘辅导员初心,立德树人,思政育人;二是不奋斗不青春,积极践行辅导员的九大职责;三是乘势而为,做好新时代的辅导员。希望全体辅导员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行、理论素养、见识学识,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是我校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有效举措,与会辅导员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辅导员的职业定位,工作职责更加清晰,增强了职业认同感。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加强业务能力锻炼,激发工作潜力,树牢立德树人使命,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