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58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主办,赵辉辅导员工作室协办的沈阳师范大学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于7月9日在我校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金龙,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专职辅导员以及部分兄弟院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人和优秀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本次比赛历时三个月,在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全体专职辅导员全员参加,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引导辅导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系统学习四史以及思政教育的相关理论,认真掌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辅导员专业知识,切实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业务素养。决赛共由三个环节组成。案例研讨环节,辅导员们立足工作实际,结合经验做法,在相互问答中完善思路,优化答案,提升水平;理论宣讲环节,参赛选手面向青年学生,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的重要讲话精神现场即兴宣讲,思路流畅,理论扎实,事例鲜活,具有较强的导向性和感染力;谈心谈话环节,辅导员们面对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关于“情感”“民族”“价值观”“理想信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运用专业知识和沟通技巧,巧妙地开展谈心谈话,有效帮助学生分析原因、化解矛盾,传递了正能量。最终,物理科学学院朱春梅等10位辅导员在决赛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李哲、美术与设计学院孙贵斌获得最佳表现奖。





纵观本次大赛,呈现两个“变”:一是赛制“变”,此次比赛全面对接辽宁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各环节参照省赛模式,最大限度还原省赛现场;二是评委“变”,决赛全程邀请兄弟院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人以及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优秀辅导员担任比赛评委。决赛中,特邀的三位评委老师结合时代背景,运用经验方法,分别就三项比赛进行精准点评,将理论与试题相结合,深入分析原理方法;将选手表现与个人观点相结合,层层解析答题要点,让参赛选手与观摩辅导员聆听了一场关于大赛的高水平现场指导,在场辅导员均表示受益匪浅。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邵学军进行总结讲话,他对获奖选手出色的表现表示祝贺,同时用四个关键词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辅导员工作的感受:一是“学习”,通过学习全面提升自我,努力做学生心目中的“明星”,以自己人格化的魅力和专家化的智慧,增强学生对大家工作的认同和信服;二是“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与担当,筑牢立德树人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对象”,对学生做到心中有爱,以“实干”的工作作风,真正到学生中去,努力成为学生信赖和知心的朋友;四是“未来”,要聚焦主责主业,用积极奋进的姿态,挖掘资源,把握机遇,走出辅导员自己的特色之路,成就未来职业发展!

本次大赛,辅导员积极参与,认真备赛,全方位地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个人素养、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通过大赛,实现了以赛代训、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目的。我校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培育辅导员工作室,选树先进典型,打通科研通道,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等活动,激发辅导员职业认同感和使命感,提升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不断推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