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安全提示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5678

亲爱的同学们:

双节同辉、九州共庆。根据学校安排,101日—108日国庆节、中秋节放假8天。“国”与“家”的节日相连,希望大家在涵养家国情怀,收获幸福团圆,享受喜庆快乐的同时,不忘强化节日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1.疫情防控不松懈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需要做好更加精准的个人防护,坚持体温监测与主动上报。建议在人群密集场所里、相对密闭空间中、与更多人密切接触时,应全程佩戴口罩。

2.公共秩序要遵守

遵守公共场所规章制度,维护公共秩序。留校同学要自觉遵守学生住宿管理办法,提高自我与财产安全防范意识;离开寝室检查并锁好门窗,贵重物品要保管好;服从学校值班人员、宿舍管理人员的管理。

3.远离火患珍生命

假期期间,无论是出行,还是留校,都要时刻注意防火,不在教室、寝室、实验室、食堂等公共场所吸烟,不私接乱拉电线,不使用明火,使用完毕的充电器要及时从插座上拔出,切记最后一人离开寝室时关闭电源,杜绝火灾隐患。

4.安全出行必有方

疫情期间建议减少出行,如有外出,须履行进出校园及体温检测报备报批手续,并告知家长、辅导员出行目的地、交通路线和紧急联系人电话。出行请结伴,并做好个人防护。节日期间,交通拥挤,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外出不乘坐黑车及有安全隐患的车辆,途中注意人身、财物安全。住校学生须于21:30前返校。

5.外出旅游重平安

疫情期间建议少出游,出游学生尽量不跨省出游。如若出游,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向家长报平安。不去安全设施没有保障的娱乐场所,要远离地质灾害、恶劣天气频发地区,防止迷路、溺水等意外事故发生。

6.防诈防骗不懈怠

将安全防范始终记在心间,短信诈骗花样多,不予理睬准没错;网络购物要小心,反复要钱是圈套;理性消费有节制,拒绝校园不良网络借贷;传销传教和赌毒,请洁身自好勿靠前。

7.兼职安全不忽视

疫情期间如有出校兼职,须到学院备案,时刻与家人、朋友保持通讯畅通。通过正规途径获取兼职信息,不随意留置个人身份信息及其证件,不盲目相信“高薪、轻松”的工作。如遇到特殊情况,要及时和公安机关联系,维护个人正当权益。

8.谨慎交友需防范

君子之交淡如水,交往距离有分寸。谨慎交友及交往活动,不私会网友,在同乡交往、涉外交往、网络交往、异性交往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重人身安全。

9.养成习惯勇担责

合理规划假期和安排作息时间,劳逸结合,早睡早起,注意锻炼身体,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不熬夜,不沉迷网络,不传播和查阅网络不良不实信息。节日期间,制止浪费,厉行节约。假期如回家,请多陪伴家人,多帮助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提前祝您及家人节日愉快,度过一个安全、充实、祥和、美好的国庆、中秋假期!

 

    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处

     20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