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开展2021年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专项调研检查工作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7333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育人能力,规范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2021年3-4月,学生处负责人带队深入各学院进行年度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专项调研检查。

本次调研检查是根据《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精神,结合学校《沈阳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细则》要求所开展的,包含实地调研检查和召开工作总结会两个环节。



在实地调研检查环节,工作组先后深入22家学院查看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听取了各学院专项工作汇报及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提出的建议,与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辅导员老师进行了交流座谈,既详细了解学院档案建设的做法与经验,又指出了档案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更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





我校2021年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专项检查总结会4月20日上午在校部305会议室举行。学生处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以及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总结会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苑波对2021年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梳理提示了学院心理健康档案存在的共性问题,并结合我校实际工作,对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意见。

学生处负责人对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保障档案的规范性、完整性和保密性,做到心理问题学生档案及时发现、及时记录、及时上报、及时留档;二是要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通过活动宣传和普及心理知识,增进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解;三是要继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制度和措施的落实,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育人实效。

此次专项调查检查工作体现了学校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设的重视,达到了充分了解实际情况、交流和总结工作的目的,取得预期效果,对于提高各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心理育人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