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念的师大一直在这里,欢迎回家——“师大辅导员先锋班”纪实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10257

风恬日暖,朝曦迎客。2020年5月29日是我校省内毕业生返校复学的第一天。作为第一批接站人员,我和辅导员张雨老师以及校医王雨檀老师既紧张又激动,带着满心的期盼,早八点准时抵达沈阳北站北广场,只待那一抹抹熟悉的身影和灿烂的笑颜。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时不时地看表,时不时地张望,时不时地喃喃自语,就像一位翘首期盼的老母亲在计日以俟盼望着孩子归来。终于来了,沈师学子;终于回来了,沈师孩子!来自法学院16级法学专业的张世宇同学作为第一位到达沈阳北站的同学站在了我们面前,这是一个在我心里导演了无数次的场景。千言万语无所问,久别重逢泪满巾,“欢迎回家”我激动地说出了这沉甸甸的四个字!

片刻间,我们迅速收起激动的情绪投入到工作中,对张世宇同学进行身份核查、体温测量、扫码登记等,为学生安全到校做好准备。就这样,我们化身“接站员”,成为“多面手”,守初心,担使命,为一个个学生架起暖心桥,连通贴心路,充分传递了学校的温暖与关怀。

许多学生在看到我们的第一刻都惊喜万分,学生们表示:“真的被师大的男老师们暖到了”,“有家人迎接的感觉真好”,“谢谢我大沈师,谢谢我好老师”,“终于,终于,网友终于线下见面了”……

作为与学生距离最近的一线辅导员,很心疼这些孩子,在青春最美的时光里口罩遮住了他们灿烂的笑脸,安全距离阻隔了大家相互拥抱、互诉别离,但也正是这个特殊的毕业季让孩子们学会了理解与担当,凝结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升华了家国情怀。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莘莘师大学子风尘仆仆而归,整装待发后即将开启新的征程,愿此去繁花似锦,未来翘首可期!

这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林楠老师的接站日记,作为我校“先锋班男神接站团”的一员,他第一时间见到了可爱的学生们,在激动之余更是圆满的完成了接站任务,护送学生们成功“回家”。

为了顺利迎接省内毕业生返校,沈阳师范大学全体辅导员组成志愿者队伍,成立了“师大辅导员先锋班”,并编排成“先锋班男神接站团”、“先锋班硬核服务队”,辅导员全员轮岗24小时值班,为返校学生的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作为“百变大咖”,辅导员老师根据角色需要随时转变身份,他们思虑周全,保障到位,全方位迎接学子回家。

化身保洁员,除去灰尘暖人心

图片

    返校复学前各学院辅导员深入生活区,排查安全隐患,对宿舍用电安全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学生们“回家”后能够正常用电。老师们还贴心的为每个寝室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理环境卫生,让学生们感受家一般的温馨。

化身图书管理员,清理书本赠学子

图片

    图书馆记录下了学生们考研备战,挑灯夜读的身影,也存下了无数的书籍笔记。“师大辅导员先锋班”的老师们相继前往图书馆,帮孩子们整理书本,分门别类,将有需要的书本返还给本人,不要的书籍存放到资料库,后续捐赠给低年级有需要的学生们,为他们减轻负担的同时更实现了文化的传承。

化身接站员,冲锋一线迎“家人”

图片

    返校日三天,由21位青年男辅导员组成的“先锋班男神接站团”成为了火车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冲锋在第一线,用他们的阳光和热情传播母校的温暖和关怀,是他们向久别家园的孩子们道出第一句“欢迎回家”,是他们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师大学子”的归属感。在学生离校日“先锋班男神接站团”将再次上线,护送学子们平安返程。

化身接待员,现场签到开“家门”

图片

    学子归来,举校欢庆。返校日每天十个报到通道,40余位“先锋班硬核服务队”成员值守在烈日下、风雨中,为学生办理入校手续,发放健康包,询问学生身体状况,把好学生入校的最后一关,确保校内零风险。让学子们开开心心回到“家”,安安心心住在“家”,平平安安离开“家”,为大学时代划上一个圆满句号。

    疫期的五个月里,我校辅导员积极应战,从“云端”到“陆地”,从“辅导猫”APP“点对点”式的学生健康数据采集到参加应急演练、进行核酸检测,再到真正迎接学生返校,他们加班加点,披星戴月,一直坚守着辅导员的那份初心,期待这支“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优秀队伍能在这个特殊毕业季里交出一份完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