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解情绪,提高心灵“免疫力”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4569


      在这段全民战“疫”的日子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网络的世界里用画笔交流、分享彼此的心声。由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发起的“涂鸦修心,‘画’解情绪”(支持性网络团体)活动,以表达性艺术治疗技术为理论基础,依托“涂鸦日记”的表达形式,为在漫长的寒假里“宅”家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排解情绪、分享心情的“树洞”平台。同学们通过“心灵涂鸦”的艺术创作与内在自我进行情感、心灵的交流,以了解自我的内心世界及被压抑在潜意识中纠结的情感,实现自我成长和疗愈。

      本次活动自2月13日开始,历时10天,同期开展3组“涂鸦日记”小组。活动中,大家不谈画技、不比画工,用身体感受情绪,用画笔呈现意向,通过涂鸦表达心声,相互倾听中分担困惑、收获安慰、聆听内在智慧的引导。

      涂鸦日记体验者将自己在涂鸦日记小组中成长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希望更多的人在欣赏作品、阅读文字的同时,更能够去感受这种生命的厚重与力量,激励自己去表达自己心里的声音。以下为部分涂鸦日记体验者的作品分享:




医者

医界南山星,尽忠为人民。

——美术与设计学院  赵汉卿






心中的玫瑰


      一朵彩色的玫瑰,象征着我对未来的期望,同时我希望疫情可以尽快好起来,祝愿未来的生活多姿多彩,就像这朵彩色玫瑰一样娇艳、美丽。

——美术与设计学院  曹津嫚








流泪的玫瑰


流泪的玫瑰,能体现出今天我悲伤又无奈的心情。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  陈文俊




自由女孩

     

     一个自由的女孩,长时间在家会有一些枯燥,甚至产生压力感,我希望我像这个女孩一样在鸟语花香的地方休息,能够将压力转换为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听音乐、看书等。

——美术与设计学院  曹津嫚





 头戴花环的少女



       穿过人群山河,拂去城市喧嚣。聆听深夜蛙鸣,嗅闻田中花香。我们在很多时候都会失去人生方向,但要学会静下来,有时候停一停也是不错的选择。在被疫情困住,无法出门的时候,我们不能无所事事或者迷失方向,请静下心来将思想延展到四方,让灵魂飘到更远的地方,让它看到不一样的烟火。

——戏剧艺术学院  陈如悦





春暖花开


待到春暖花开之时,便是你我相聚之日。一切等待都有它的意义!

——法学院  付艺佳





忧郁和快乐


       在老师的引导后,我结合当下的特殊情况以及自己的情绪联想到了一幅场景,我把自己想象成画中的女孩,我身边所弥漫散发的黑色物质犹如病毒一样,星星就如同光明一般照耀着我们,他们就是现实中的白衣天使,月亮在黑夜中给人以光明的指引,引导我们在黑夜中不再迷茫!也意味着我们全中国人民,都在努力战胜病毒奔向希望,也象征着我们再坚持一下就会到达光明的彼岸,相信我们中国人一定能战胜疫情!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  赵爽






释放压力,回归自然


       这幅作品我是结合上两幅作品画的,一是想通过第一幅再续小女孩心中的美好生活,使当下的情绪只有快乐,不必再忧郁;二是想通过这些美好的事物将心中的压力都释放出来,因为我认为大自然是最好的聆听者。在现实生活中,虽然我们被病毒束缚着,继而产生压抑的情绪,甚至给我们造成困扰,施加压力,但只要等到疫情结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便可以将心中所想都一一实现。这幅作品中繁花似锦,清新淡然,给人一种舒适悠闲的田园之感,让人平静安定下来,从而释放压力,回归自然。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  赵爽





心中的艺术——让涂鸦不在限于平面


      今天的涂鸦由上次图画进行修改,之前的小女孩裙子是黑色的,这次选择粉色的彩纸,在上面贴纸。小女孩的头上粘贴了一朵向阳花。通过这次涂鸦,我感受到心若向阳,春暖花开。同时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结束,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当中。

——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  胡楠




憧憬未来


      时间过得真的很快,相比之前,接触到涂鸦之后的九到十天过得充实平稳。通过这个涂鸦,我也带动我的家人和我一起来涂鸦,他们的情绪得到了很大的放松和缓解。涂鸦是一个很奇妙的事情,我也在将这份能量传递给我的学生、我的家长,也希望在以后的生活当中,涂鸦能够永远伴随着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最后,要感谢一下组织这次活动的老师们,他们真的很辛苦,这一份力量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受益匪浅的,涂鸦让我不光可以面对自己的过去,也可以直面自己的现在,更可以展望自己的未来。发自内心的感谢,谢谢!

——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 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