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谊 辽鄂情 你安好 即晴天——沈阳师范大学战“疫”期间扎实开展关心关爱湖北籍学生工作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857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将师生安全放在首位,全力投入和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学校党委班子和老师们情系学生,关心关爱着以29名湖北籍(其中武汉2名)学生为重点的每一位师大学子,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以声传关爱,暖心关怀共抗疫情


学校责成相关学院学工队伍加强与湖北籍学生密切联系,时刻关注,及时做好学生的宣传教育、信息统计、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等工作。学校领导、党委学生工作负责人代表学校还分别与每一名湖北籍学生电话、微信等方式连线,了解湖北籍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引导他们安心居家防疫,积极配合当地防疫工作;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勇敢面对疫情,减轻恐慌情绪。




学校领导和党委学工部负责人电话联系湖北籍学生


排查“点对点”,精准沟通“一对一”


 疫情当前,学校自上而下迅速行动,有力有序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每天定时通过信息化手段——今日校园“辅导猫”APP向全校学生下发疫情相关信息收集任务,以“点对点”方式进行学生健康数据采集,对全校学生进行“日报告”“零报告”。全体辅导员进入战斗状态,与学生随时保持联系,第一时间掌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对于出现发烧37.3℃以上、居住地异动等需重点关注的对象,及时做好“一对一”沟通与动态跟踪。与此同时,就以湖北籍学生为重点的全校学生身心健康工作,学校启动线上心理辅导服务,给予相关学院精准指导,积极应对,采取行之有效的信息沟通、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咨询援助等工作,引导学生居家防疫、确保安全,陪伴学生共克时艰。








发挥主体作用,强化责任担当



细心摸排,暖心守护平安底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一对一”仔细开展鄂籍学生战“疫情”,通过人性化的交流,走进学生内心,温暖学生的心灵,与学生共度时艰。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指出此次疫情存在人传人情况后,辅导员朱春梅立即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湖北籍的2名学生取得联系,结合寒假去向统计表进一步核实对其放假回家是否途径武汉、是否曾在武汉游玩、是否与曾在武汉居住或者在武汉上学人员进行聚会等情况进行详细摸排。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再次与两名学生电话联系,了解他们生活情况和精神状态。嘱咐其一定要勤洗手、不出门,如有不适立即就医。1月24日起,坚持每天至少与两名学生联络一次,把学校的关心关怀传递给他们,了解其每日体温及身体状况,并和他们亲切交流,缓解心理压力,引导他们和其他同学一道居家锻炼打卡,强身健体,增强信心。目前,两名学生身体健康、情绪稳定、心态乐观。



辅导员与马同学、杨同学沟通


                        马同学在家健身                                                                杨同学在家学习


 辅导员朱春梅在致二名学生的寄语中说:“疫情是灾难也是考验,对你们来说,更是难得的经历和财富,希望你们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充分利用这难得的休息时间多多陪伴父母,力所能及多做一些家务,闲暇时间多读书,我在沈阳等你们平安归来!”



      

 学工干部担责奉献,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湖北籍学生1名,党总支副书记牟振坚持每天主动与学生保持联系,叮嘱学生平时注意防护,减少出行,引导学生利用超长假期加强学习,为开学初考试做好准备。目前该生与家人生活如常。父母在当地经营生鲜,为保证供应,她白天和家人会到市场坚持经营。




                   了解高同学生活情况                                                                高同学在家学习


 牟振对同学们说:“我们要相信国家和政府有能力保护人民安全。98年的洪水、03年的非典、08年的地震,面对一次次危难,中华民族都能始终屹立。纵观历史,国能坚挺靠的是众志成城,靠的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大家不牢骚,不抱怨,做好自己,时刻关注疫情变化,保护好自身安全,提示身边人做好防护,我们一定会共克时艰!”




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激励、关怀学生。软件学院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有湖北籍学生4名,辅导员郑郁、王云鹤、王静晶分别与学生密切联系,时刻关注学生及家长的身体健康。辅导员王云鹤在与学生交流时“希望我们待春暖花开季,相约沈师校园,在学院门前看人来人往,在宿舍楼上看北门外车水马龙。祝你和家人平安健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辅导员王静晶在与学生沟通时“希望学生保证身心健康的同时,丰富‘居家’生活,充实自我,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疫情结束后,春暖花开时,我们能以饱满的状态重新开启新的学习生活。”胡同学父母都是医生,当前其母亲在抗疫前线,父亲待命,辅导员郑郁多次鼓励他,向父母学习,坚强起来……手机屏幕两端,一边是辅导员们的千叮咛万嘱咐,一边是同学的理解、支持与配合。目前4名学生一切正常。




                     辅导员与胡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赵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胡同学沟通                                                         胡同学母亲在抗疫前线



 辅导员郑郁在对学生寄语中说:“隔一座城,护一国人,历史一再证明,没有什么困难,能压垮这座英雄的城市;历史仍将证明,再肆虐的病毒也压不垮英雄的人民。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守望相助。只盼春日早归,捷报可以频传;只盼家人快归,阖家健康幸福;只愿万象重归,庚子年终有好光景。”






用贴心呵护,传递学校的关怀和关爱。新闻传播学院有4名2016级学生系湖北籍生源,辅导员尹靓密切关注4名学生,每天单独与学生联系,重点了解他们和家人的身体、生活情况,并叮嘱该生安心在家休养,避免外出。还就学生毕业就业相关问题开展引导和指导。目前4名学生及父母身体情况均正常。




                  辅导员与胡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雷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袁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游同学沟通






 用爱心、责任心铸就牢固学生平安防线。国际商学院有湖北籍学生18名,人数众多。目前18名学生及家人身体状况一切正常。在疫情面前,辅导员们坚守岗位,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途经逐一联系学生,加强与学生和家长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与学生交流中,积极给予学生精神鼓励、缓解其心理压力,引导学生加强自我保护、科学防控、加强体育锻炼,消除紧张情绪。辅导员黄晓阳说:“隔离的是病毒,凝聚的是同心,与大家共同战‘疫’”!辅导员礼英姿说:“防疫渡难关,宅家保平安。虽然不见,祝福依然,愿湖北籍同学们平安、健康每一天!”辅导员祖可伊说:“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辅导员牵挂着每一位同学的健康与平安。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在家静候开学通知,千万不要提前返校;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身体如有异常情况及时沟通。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一个人都是守卫者,无论此刻你身在何处,都请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这既是对生命的敬畏,也是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虽然我们还面临一些挑战,但严冬终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辅导员与夏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段同学沟通



                     金同学在家学习                                                                           孙同学在家做家务



                   熊同学为武汉加油                                                                  尚同学在家学习





             辅导员与覃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贺同学、高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刘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李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周同学沟通                                                                周同学在家健身




                       辅导员与任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冯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倪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杨同学沟通



                       辅导员与范同学沟通                                                         罗同学在家复习课程

  

 在给学生的寄语中,辅导员黄海怡说:“虽然和湖北籍的学生相隔千里,但学校对广大学生身体健康的重视没有变,对湖北地区学生的牵挂没有变,辅导员老师守护学生健康成长的初心与使命也没有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艰难和考验,我们要团结起来,坚信祖国的强大,坚信病毒的懦弱。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此山此水此地,祝平安,盼归来!”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沈阳师范大学用爱凝聚、关怀、守护,筑起抗疫的围墙。当前,29名同学身心状态良好,他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的深切关怀与问候,相信党和政府,有信心、更有能力,与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战胜疫情”。他们正积极响应学校和当地政府的要求,居家防疫,每天坚持看书、运动、做家务,也乐观地通过微信群、QQ群、易班互动等网络平台展示着“宅”在家里的战“疫”日记,丰富寒假生活,静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