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暑假“云”家访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5821



各学院:

      为进一步拓展家访工作路径、创新家访工作形式,根据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深入开展“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继续做好2020年暑假辅导员家访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7月至2020年8月。


二、家访形式


    以线上“云”家访为主,通过腾讯会议、钉钉会议、ZOOM等线上软件实现视频连接。坚持“普访”与“必访”相结合,特殊困难群体、“五困生”和洪涝灾区学生家庭必访,单独家访或联合家访均可。


三、家访内容


(一)加强奖助政策宣传。辅导员向学生家长大力宣传国家奖助政策,同时针对特殊困难家庭进行重点宣传,让奖助政策入家入户,使学生家长了解奖助政策,保证符合条件的学生能享受助学政策待遇。

(二)强化学生思想教育。依托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势,发挥服务管理作用,增强对学生思想品德、行为习惯、法制观念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断提升学习能力、综合素质和心理品质,提示家长持续做好假期学生常态化疫情防控。

(三)增强家校彼此了解。深入了解疫情期间、防汛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发现并帮助解决突出问题;掌握学生假期学习、生活、实践等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了解学生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建立相应的工作台帐;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表现、学习状态和学习成效,征求家长对学校资助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四、家访总结

(一)辅导员个人工作总结

家访结束后,参与家访的辅导员要形成家访报告。家访报告要实事求是,真实描述被访学生家庭的客观情况,能够分析优秀特困学生成才的必要因素,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

报告应包括:

1.基本情况:被访学生姓名、家访时间及地点、家访目的、被访家庭情况;

2.情况分析:被访学生当前现状形成原因分析;

3.体会建议:辅导员个人对家访工作的启示、建议和体会。(附必要的图片资料、视频资料)。

(二)学院工作总结

学院汇总辅导员个人家访情况,进行综合梳理,总结学院家访工作特色,提出学院整体情况分析和举措,为学校提供可行的建议和方案,形成学院家访总体报告。


五、家访经费


  学校设立家访工作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各学院家访活动开展。联系人:孟老师  86592989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家访工作是家校联系沟通方式之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家访工作,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有效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协同育人,共建共育学风,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

(二)落实责任。家访工作的推进与落实,要做到责任明确,关注学生困难和合理诉求,在家访过程中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通过暖心帮扶,持续跟进,进而解决问题,确保家访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深入开展。

(三)注重创新。各学院以易班为载体,结合自身实际出实招、亮新招,创新家访工作形式,努力形成符合本学院工作实际,具有本学院特色的家访模式,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0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