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开学第一课”主题升旗仪式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8916




      朝霞初绽,秋意盎然。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开展“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相关要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9月7日清晨,沈阳师范大学千余名师生齐聚北区操场,参加一场不同寻常的升旗仪式,聆听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活动在雄壮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千余名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深情,高唱国歌,凝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沈师校园冉冉升起。学校党委书记贾玉明,校长郝德永,党委副书记钱英伟,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娇,副校长韩国海、许金龙、刘铸,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卢全,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永运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由党委副书记钱英伟主持。


党委书记贾玉明讲话



党委副书记钱英伟主持活动



湖北籍学生代表、国际商学院2018级李若欣同学讲述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体会和感受。她深情地讲述着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感受到的来自伟大祖国的安全感和来自母校的深切关怀,号召同学们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共同为建设平安美丽校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校学生会主席、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2017级学生王滢舒同学分享了勤俭节约美德的认识和体会,提出“厉行节约 拒绝浪费”的倡议。她代表全校学生感谢疫情期间学校的精心部署和老师们线上教学的辛勤付出,倡议同学们在新的学期要做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行动派,勇当厉行节俭的时代先锋。

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辅导员李哲老师现场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简短而生动的“健康成长心理课”,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如何适应疫情常态化时期的新学期。从“怕感染”“怕掉队”“怕束缚”三个心理困惑,分析了同学们在新学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鼓励同学们通过家长、师友和学校心理咨询室排解担忧和情绪,帮助同学们找到释放恐惧和焦虑的途径和方法,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新的学期不断汲取营养,将知识学习和心灵成长并重,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党委书记贾玉明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员工,向返校归来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师大学子重聚校园,师生万众一心,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庄严而神圣的升旗仪式开启了这堂战“疫”思政课。我们共同经历这场抗疫斗争之后,更加深化了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的认识,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了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的信念。他强调,“万丈高楼平地起”,作为正在学习成长过程中的莘莘学子,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学起。他希望同学们认真践行两个“懂得”和两个“倡导”。一是希望同学们懂得珍惜。要珍爱生命,珍惜健康,严格做好自身防护,严守作息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注重健康饮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要珍惜时间,有效科学利用青春韶华,积极回补疫情期间的学习缺漏,不断提升能力和素养;要珍惜美好的学习环境,珍惜学校精心营造的良好氛围,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健康成长,砥砺成才。二是希望同学们懂得感恩。要感恩党和政府凝聚人民齐心抗击疫情,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从中华民族守望相助、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中汲取精神力量;要感恩抗疫英雄、白衣战士,感恩在这场战疫中无私奉献的人,学习先进典型、提升报国本领;要感恩日夜陪伴的父母和家人,感恩疫情期间克服各种困难线上教学的老师,感恩协助学校做好毕业、返校和迎新相关工作,为大家们竭诚服务的志愿者同学们。以自身的努力奋斗和健康成长回馈社会。三是希望同学们倡导节俭之风。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从一日三餐不糟蹋一粒粮食开始,在寻常日用和学习工作中不铺张浪费,不过度消费,更不奢靡炫富,用实际行动传承勤劳节俭的中华传统美德,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四是希望同学们倡导文明素养。作为以培养教师为主的师范大学,培养学生较高文明素养至关重要,学校将持续从抓好校园基础文明教育入手,规范言行文明养成良好习惯,强化诚信教育、挫折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围绕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最后,他深情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话,鼓励广大同学们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活动现场




摄影:杨光、龚志军

来源:沈阳师范大学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