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 之疫情防控科学普及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3456

赵克明教授为2020级新生作疫情防控科学普及专题报告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防疫知识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10月20日晚6点,学校邀请到辽宁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辽宁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第一组组长、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武汉协和江北医院中医会诊专家组成员赵克明教授,为2020级新生作疫情防控科学普及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钱英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邵永运主持。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校22个学院400余名新生代表在国际商学院二楼报告厅线下聆听。同时开通线上直播平台,全校师生通过“网易辽宁”和沈阳师范大学官方抖音号同步收看直播,共有超过20万人在线收看。

赵克明教授以《“医”行千里,“疫”路同行》为题,同与会师生共同回顾了那段难忘的援鄂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同学们关心的问题。

赵克明教授在收到关于组建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后便主动请战,第一时间退了回老家的车票。1月26日,他作为附属医院医疗队队长,与辽宁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他没有通知家人,在机场与同事们挥泪告别后,拿着那张只有代号的特殊登机牌登上了飞往武汉的飞机,全力投入到了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在他的带领下,辽宁援鄂医疗队在众多科室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武汉当地医院参差不齐的医疗队伍,他们广泛开展院感培训,不仅优化治疗方案,提高救治水平,而且积极展开会诊、查房和护理工作,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此外,对于一些危重症患者,他们仍然积极救治,不放弃任何希望。在多次试验后,中医药疗法取得了很大成效,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医院的认可,治愈的患者送来的锦旗、发来的感谢微信,都是对他们的最大鼓励。

在武汉期间,他们还先后收到来自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16批次的生活和医疗物资,医院领导亲切慰问家属,使医护工作者们没有了后顾之忧。“牛奶是捐的,随便喝!医生是借的,还回来时一个都不能少!”看到来自家乡辽宁的捐赠物资,大家瞬间泪目……赵克明教授动情地说,“在这次疫情中,国家不计成本、倾其所有、克服困难、有求必应,正是有了这个坚强的后盾,才有了我们在前线的不计生死,义无反顾,一往无前。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都在这次抗疫救援中深深植根于每个人心中。”他们在武汉整整坚守了55天,作为辽宁中医的领队,他们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并于2020年3月20日全部安全抵沈。与大家共同回忆这段经历的时候,赵克明教授几度热泪盈眶。

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后疫情时代的新冠肺炎病毒防御工作,即“三多一少”——多通风 、多戴口罩、多洗手、少聚集。虽然疫情的高峰暂时过去,但在新冠病毒未被完全消灭之前,仍不能放松警惕,要坚持做好保护措施。赵克明教授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增强自律能力,用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做抵御病毒的最有力的武器。

这堂生动鲜活的“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赵克明教授的报告质朴感人,不少同学在聆听的过程中流下热泪,报告会结束的时候,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会后,同学们争相与赵克明教授合影,并纷纷表示,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强大的制度优势,医护工作者的医者仁心以及医患之间的大爱无疆。作为高校学生要扎实进行科学防控,自律自强,坚决不能懈怠,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共同构筑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钢铁长城。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