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14256


为进一步做好假期安全教育与服务管理工作,确保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充实的假期,根据沈阳师范大学《关于加强今冬明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前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及服务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图片

一、学生寒假时间安排

图片

2020级学生自2021年1月6日开始放假,其他年级学生自2021年1月8日开始放假,学校将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具体要求,及时通知学生新学期开学时间。


图片

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图片

各学院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假前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宣传教育,传达学校相关要求,提升学生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意识,确保假期工作部署及时,落实到位。

图片

1.人身安全教育

图片

年终岁尾,案件多发,保护好个人财物,严防偷抢骗;新年新春,欢庆佳节,火灾高发期,燃放烟花爆竹注意人身安全。

图片

2.交通安全教育

图片

遵守交通规则,关注脚下道路;正规途径购票,不坐非法营运车辆;恶劣天气减少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如有外出,结伴而行,注意安全。

图片

3.国家安全教育

图片

崇尚科学,遵守法律,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不传播、不查阅网络不良有害信息,不随意转发不实及涉及国家有关机密的信息。

图片

4.防诈骗安全教育

图片

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严防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远离传销传教和赌毒,做到洁身自好。

图片

5.饮食安全教育

图片

注意饮食卫生,不食用无照外卖食品;三餐定时定量,切勿暴饮暴食,切勿多食刺激性食物,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预防肠胃感冒等疾病。

图片

6.交友安全教育

图片

谨慎交友及交往活动,在同乡交往、涉外交往、网络交往、异性交往中,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重人身安全,避免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图片

7.兼职安全教育

图片

通过正规途径获取兼职信息,不随意留置个人身份信息及其证件,不盲目相信“高薪、轻松”的工作。告知家长兼职及租住地址。如遇特殊情况,要及时报警,维护个人正当权益。


图片

三、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图片

01

增强疫情防控意识

佳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提高,引导学生提高防疫抗疫认识,共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同学和家人。

02

采取科学防护措施

教育学生根据属地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做好更加精准的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及时科学消毒;注重强身健体,增强机体抵抗力;注意公共卫生,打喷嚏等捂口鼻;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少出行,少聚集。

03

做好必要相关提示

提醒学生回家后主动向社区报备;主动出示核酸检测报告;主动居家隔离14天,并按照属地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寒假期间非必要不出境,尽量避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如确需前往须通过今日校园履行报批手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检测。

04

畅通师生沟通渠道

各学院辅导员要采用适当方式,传达学校有关通知文件精神,关注和了解学生疫情期间在思想、学习、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情况,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及管理工作。放假期间各位老师要确保手机24小时开机,方便随时取得联系。


图片

四、假期规划指导工作

图片

提醒学生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注意锻炼身体;加强自身学习,提前学习资质考试,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拓展学习课外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练就一项技能,阅读几本好书,丰富自身内在涵养;多陪伴家人,多帮助父母和家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劳动,要承担起对父母和家庭的责任与义务。


图片

五、家校合作育人工作

图片

各学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云家访”活动。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微信群、QQ群等形式,向家长告知假期注意事项,与家长沟通学生学习状况,提醒家长督促学生加强自我防护,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深入了解学生家庭存在的特殊状况,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学校与家庭、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家校育人合力。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1年1月8日